长夜漫漫,你是灯盏 ——简评《绝处逢生》

    大概是在绝处连载到50章左右的时候入的坑,期间心绪几番起落,本来准备等完结后再给碎碎告白,结果被活动炸出来了(叹气)。人生阅历短浅,总觉得自己笔力不足词不达意,担心辜负碎碎的文字也亵渎瓶邪,如有言辞不妥……求不嫌弃!  @碎碎九十三 

    对于《绝处》的第一印象,是不谙世事的少年与苍茫的内蒙古草原。一开始轻松的笔调让我难以理解题目的深意,事实证明我是甜饼吃多了才会忘记看《代沟》时的教训……总之,因为之前受老爹影响翻烂了一本《狼图腾》,自己也确实在蒙古包里喝过牧民自酿的酸奶,文中的许多细节看得倍感亲切。说实话当时看到草原里可怕的蚊子时就想要是有老闷宝血就好了,结果233,杀虫剂小哥居家必备!二刷时重新看这里,只觉恍如隔世,天真无邪的少年不会知道,他会见不到爷爷和父母的最后一面,不会知道多年后自己成为了老师才明白年少轻狂会伤害老师的心(说实话看到后来吴邪带毕业班学生的那段,看到无意间出口伤人的学生就想起我们老师也被学生不知好歹气哭过) ,不会知道自己将在茫茫草原度过自己最好的青春年华,不知道自己将会遇到的荆山棘海,不知道这个收留自己的,一点眼缘也没有的闷油瓶,会一步步走入他心里,成为与父母等同的亲人,骨血相依,生死不弃。

    提起绝处便不得不说到其背景,这是在中学生历史书中以简单的文字一概而过的,埋在国人心底的一道难愈疤痕。其影响延续至今依然带来诸多社会问题,对此不多论述,就绝处中情节而言,便是恶的潜滋暗长,直至爆发。读过绝处便不会忘记其结尾处血淋淋的惨境。我读书甚少垂泪,但读至精彩处或是感情爆发处便会坐不住,要站起身在家里绕几圈再去阳台眺望一会儿才能平复心情。吴邪受的罪是他的孝心,他的良善,他的天真,他发小的背叛,以及时代因素的共同结果。然而时代并非恶行的借口。吴邪可以妥协,是因为他受小哥胖子的各方面照顾不愿再横生枝节拖累,所以忍气吞声,但他绝不背叛绝不在有人将刀伸向自己亲人时妥协,为此不惜一切!与文中为了返乡资格出卖陷害老友的解子扬形成极端对比。岁寒,然后知松柏之后凋。任尔狂风暴雪,我自巍然不动。少年的一身铮铮傲骨仿佛可以刺破他瘦弱的血肉之躯,也要捍卫住他所珍视之人!底线与良心在那个年代何其难言!我自己的爷爷便是有人不堪其刑乱咬下水的!吴邪用被羊鞭套马杆摩出的茧,捍卫了自己的心。尽管我们都宁愿他永为软暖西子湖之水,他却终是在严寒之中凝出坚不可摧的冰刃,粉身碎骨亦清清白白。张起灵差点因那些所谓“先进青年”而失去自己最珍视的少年,王胖子差点失去只能他一个人欺负的“地主家的小崽子”,胖子的一句话振聋发聩,我相信如果他们早先知道吴邪为什么遭此大难,他们当真根本不在乎认不认什么狗屁内 人党,只要能护吴邪平安。小哥在墓室中用毒气为吴邪报了仇,那些自以为是的狂妄之徒想试试吴邪的骨头有多硬,可他们自己骨头多么软啊。幸好的幸好,张起灵找回了他的少年,不幸的不幸,这片土地上失落的光芒,还要很久很久,才能重新照亮前路的方向。

    至此,我才终于明白了“绝处”之意,没有希望,没有光芒,没有未来。前路无光,孤独的星星仍在固执地相互温暖。吴邪深受迫害却依然担心拖累张起灵和胖子而选择离开,因为创伤性应激障碍而难以吃饭饮水,我印象中十分清晰的一个画面便是木图把脑袋挤到吴邪两腿之间,用冰凉潮湿的鼻子碰了碰他的脸,并一次又一次将吴邪从梦魇中唤醒。胖子又气又心疼的怒骂道出了他和小哥的深深牵挂与焦心。不管吴邪成长到了何种地步,他永远是张起灵的少年,永远是胖子口中的“崽”。亲情何言拖累!他们之间没有亏欠,肝胆相照。

    碎碎擅长于点滴之间渗透深情,瓶邪的感情由浅入深水到渠成,但环境为其蒙上沉重的尘埃,再加上二人性格使然,这段感情不算一波三折,却也要跨过重重障碍。张起灵在本文中是一个无限包容的角色,他包容吴邪的一切愿望与不安,爱意与决意,他尊重吴邪的一切决定,只默默将吴邪的路铺平,障碍移去,做到他能做到的不能做到的一切,不愿对吴邪多做要求增加他的负担,笨拙地希望他的少年平安喜乐。(老处男的疼人方式啊……)而吴邪作为恋人中年少的一方,患得患失,以致从不敢奢望能与张起灵走到多远。这样的互相珍重令人感动,但不能说其完美。张起灵几乎不干涉吴邪的任何决定,却也意味着他不必承担决定的责任,吴邪本就年轻,不被否定也不被肯定,长此以往总会积累下疲惫与不安。虽说看起来无理取闹,但事实就是如此。努力经营感情,却生怕拖累对方,所以不争,殊不知二人皆是如此虽说不是造成了感情裂缝,却终是拉开了些许距离。以至于吴邪先一步回杭州时在车站撕毁了他们珍贵的“结婚照”与张起灵“割袍断义”,而张起灵也只是默默承受。这份惶惑属于两个人,终是造成了这十年的别离。尽管两人血液相连,却依然有千山万水之距,需跨过十年这个稻米心中最遥远的距离来相守。张起灵的十年,他仿佛会动的石人,吴邪的十年,眼中笑意再难到达眼底。不是谁少了谁就活不下去,但有些人,一旦在生命中缺席,便无论如何也不能算作了无遗憾的人生。吴邪和他的闷油瓶,打断骨头连着筋,一刀下去崩的是两个人的血。他们会走很远的弯路,但不管多远,最终还是会在一起。

    关于创伤性应激障碍,我了解不多,但关于抑郁症由于为疏解压力去进行过几次心理咨询略有了解,那段时间我每天总有1到2个小时难以进行任何工作学习,亦无法睡眠,各种负面情绪充斥脑海难以排解。因为症状较轻,后来在心理咨询师和家长老师的帮助下很快便恢复了,但有此经历我多少能理解一点吴邪在没有张起灵的那十年间的心情。正如小花看着腿上缠着绷带的吴邪无奈道你到底想怎样。吴邪也在问吧,在手臂上划出十七道伤疤,每割一刀后,每次由梦魇中惊醒后,每次在墙上狠狠撞击后,他都会质问自己:我到底还要怎样,wg酷刑饥荒都没要了命,日子越过越好反而不行,为什么过的不好,为什么不能把日子过好!我知道这样质问没有作用,也算是体会过些许那种痛苦,更遑论遭过如此大难的吴邪?!小哥的一句“梦到你哭了,来看看你过的好不好”道尽了这十年来的牵挂与疯狂的思念。在吴邪一下又一下撞进张起灵怀里的那个夜晚,我想小哥若是知晓之前种种,无论如何也不会再觉得放手是正确的选择。至少他在,能让他的小孩不再伤害自己。苦难使人疯狂使人绝望,在那个人不如牲畜的年代,多少文人大家不堪其辱选择结束生命,正如吴邪父母一般。活着比死去更需要勇气。吴邪闯过了鬼门关,伴随着张起灵与胖子的回归,用时间与亲情加以疗伤,他终能否极泰来,绝处逢生。

    说来在追文过程中还有个趣事,就是在碎碎写H番外前群里包括我在内的很多小伙伴都不知道这俩在内蒙古就已经滚过好几次床单了(捂脸),也许是《绝处逢生》的基调时而诙谐时而严肃时而沉重,让人生不起绮念,我们之前都以为他们在柏拉图!结果被碎碎嘲笑了!后来又翻了一遍才发现了点隐形的不能再隐形的摇摇车的……尾气?词句已穷,临近尾声,我只能说,这是个很好的故事。

    这是瓶邪的故事,也不仅仅是瓶邪的故事。这个故事代表了在那个黑暗的时代挣扎着披荆斩棘坚守信念的一些人们,他们身上体现的人性之光于黑夜中点起一盏盏微小却坚韧不肯熄灭的灯火。于我,我爱上盗墓笔记是因为张起灵的强大,而长久的留下来并走到今天却是因为吴邪的坚韧,什么时候动的心呢?在沙海中才意识到。但一开始决定读下去,大概是那个让人去割脉的小老板的嘻笑怒骂,让人上了心。《绝处逢生》将吴邪的坚韧顽强体现得淋漓尽致,历经千帆不改本心,经受磨难不失良善,契合原著亦有自己鲜明的风格。小哥清冷强大,却为了自己的亲人兄弟不遗余力不顾一切,奉献所有,为救吴邪彻底放弃了家族使命。胖子无利不起早,为了棵小白菜能把人用唾沫星子淹死,却同样为了这两个便宜兄弟倾家荡产在所不惜。最后的渐入佳境让人鼻酸,飘零半世,他们终于可以有一个好的结局,可以自由地活在蓝天下。

    我更喜用爱人来形容瓶邪,用亲人来形容铁三角(甚至嫩牛五方XD),因为他们总是能相互扶持,闯过千难万险不失本心,在绝望中给人希望,在无边无际的漫漫长夜中,用自身的光芒将前路照亮,然后大步迈向阳光下的,永不结局的未来。

    感谢碎碎为如此完美地诠释瓶邪!给碎碎比一万个心心同时献上膝盖和天灵盖!祝碎碎诸事顺遂!(/≧▽≦/)


    本来想高考完再写的,结果离高考一个月的0到3点用巴掌大的小破手机写评……虽然曾经被碎碎说是未成年的小屁孩(对没错我记住了!但是我马上就成年了![气成一只二百斤的河豚]),还是忍不住用被理综摧残过的文笔抒发拙见,总之碎碎么么哒!有说的不对的地方请别跟理科狗计较!永远爱你!ヽ(爱´∀‘爱)ノ


评论(2)
热度(36)

© 雨山 | Powered by LOFTER